2010年4月28日

轉貼自己轉貼的文章:我們之所以會專精於非洲音樂,不是來自我們身上流的血液

這是一篇之前在當代看到的舊文
是一位紅龜老師所回的一段話




Alex兄你好,我認為拉丁音樂與所有受黑人影響的音樂一樣通通源自非洲,我自己以前在學校有接觸過拉丁音 樂,但是在學校學過的到了真正要上台表演與應用時才發現完全不是那回事,就好像我們在學校學過很多年的英文一樣,到了美國完全不管用,全部都要從頭學,從 日常生活中去學。

在此我分享一段這次講座Mamady老師說過的一段話:

「我們之所以會專精於非洲音樂,不是來自我們身上流的血液,而是因為我們就是生活在其 中...」
(這段話讓我想起我在台灣合作的原住民藝人也曾告訴過我:「不是只要長得 像原住民的人就一定很會唱歌跟跳舞,也有那種五音不全的啊!」)


為什麼老師會講出這段話呢?因為當他15年前從服務了26年的幾內亞國家舞團退休後,到了歐洲比利時的布魯塞爾,他發現那裡有很多的非洲人在教非洲的音樂 與舞蹈維生,但是白人的觀念認為你只要是非洲來的,甚至只要你的皮膚是黑色的,你的身上就流有非洲的血液,你教的非洲音樂與舞蹈就一定是正確的,但是老師 一一去瞭解之後,他快要昏倒了,因為大家都是半桶水,都在亂教騙錢,以老師這種出身自純正西非曼丁文化傳統的音樂、文化大師來說,他是無法坐視不管的,於 是他花了幾年的時間去「Clean」布魯塞爾的這些混亂。他還說歐洲最混亂的地方是法國的首都巴黎,因為非洲人最多,於是他又花了大概5年的時間去一一 「導正視聽」,現在他到了美國,發現美國又更混亂,是誰在製造混亂呢?

1.非洲來的黑人
2.美國本地的黑人
3.美國本地的白人
4.非美國的外國人

所以他說美國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去「Clean」,所以他這次來台灣才會語重心長地殷切期望,台灣是剛起步,不要重蹈歐美 國家的覆轍....(在我的講座實錄中都有報導出來)
有機會我願意跟當代鼓版的朋友一起分享非洲音樂,有機會大家一起來玩,大家就可以體會為什麼我要花這麼多的時間與篇幅大幅報導這次Mamady 老師來台講座的經過了,因為非洲音樂(尤其是正統的西非曼丁文化)不僅只限於我們所認知的音樂層面而已,它還蘊含了非常深奧的人生、哲學、生理與心理層面 的意義,要自己親自去發掘才能體會得到的。

所以我個人認為這次老師來台灣,對他自己與對台灣都極具有重大的意義,他這次來是在台灣灑下種子,至於這些種子會開出怎樣的花朵?歡迎大家一起來體會一 下,我敢說絕對超乎大家的想像,這朵花將會開放得像非洲的陽光一樣燦爛,也象徵著非洲大地孕育人類的無私及散播給全世界人類的歡樂與和平。(據目前的人類 學研究顯示人類的起源在非洲....)



當代樂手論壇 打擊樂器板 小孩子的節奏感是上天賦與 的,當然你如果生在非洲的話,可能會變成這樣....  紅龜 08-17-2007


看到這句話~頗有感觸~
我們總是覺得
黑人打得有Groove因為是黑人
白人打得厲害因為是外國人
日本人樂手很強因為是日本人
.......我們練不起來~因為我們是台灣人= =

總是聽到許多抱怨~
沒有好的環境~沒有好的資訊~沒有好的表演場地~沒有什麼什麼

那為何不想想~
每天花多少時間練習~每個月練多少東西~每天你花了多少時間在打電腦聊MSN

最近又因為手受傷~不太能用右手(頗嚴重的)
又想到"而是因為生活在其中"這句話
而我以為的生活並不是所謂的環境
漸漸發現~
每天花點時間聽熟析的音樂或不一樣的音樂會有小小的心得~花點時間黏在打點板 (樂器)上也會有不知覺的進步~花點時間看看不同的書籍、文章會有新的思維
這就是我的生活吧!!



之前都覺得我的右腳很快~可是我覺得它越來越慢了=口=
或許是我的耳朵變快了~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